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省高端铝合金车用关键技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6-22 作者:蒋元宁 浏览次数:

   为探讨我省高端铝合金车用关键技术,做优做强高端铝合金产业链,由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协会主办、山东大学材料学院承办的2021年山东省高端铝合金车用关键技术研讨会于618日在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顺利召开。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协会会长周传健、秘书长司鹏超、副秘书长郑洪亮,材料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赵国群,副院长李辉、张存生,以及来自魏桥、南山等省内铝业龙头的专家领导出席本次会议。

赵国群在致辞中表示,我省是铝合金原材料大省,拥有魏桥、南山等一批全省乃至全国铝业领域的龙头企业,但产品附加值低、产业链短等突出问题严重制约了我省铝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我省高度重视铝产业高质量发展,轻质合金及复合材料创新平台是我省布局高端铝产业的重要举措。基于铝合金的汽车轻量化改造是我省铝产业迈入高端市场的重要途径,希望本次会议能够深入剖析我省车用铝合金现状、未来发展形势以及汽车轻量化涉及的关键技术问题,集中行业龙头及材料学院优势资源共同攻关,为我省向铝合金制造强省转变作出贡献。

魏桥国科研究院暨山东省高端铝制造与应用创新创业共同体秘书长魏作山指出,山东省高度重视以汽车轻量化为突破口的铝产业高端布局,希望紧紧围绕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发展战略,结合我省产业结构和未来转型、发展特点,整合省内外优势科研力量,创新项目组织模式,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山东南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特聘专家杨院生、苏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长海博文以及参会专家就汽车轻量化过程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和深入讨论。本次研讨会也为材料学院在汽车轻量化材料制备及智能加工领域优化学科布局提供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