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系所师资 >> 包装工程研究所 >> 正文
季忠
发布日期:2015-10-01 作者: 浏览次数:
                             

       

季 

出生年月

1966年3月

学 位

专业技术职务

教 授

导师聘任时间

1998年硕导

2009年

行政职务

所 

学术团体兼职

应用数学和力学杂志编委;

中国包装联合会包装专委会

常务理事;

国家科技奖会评专家等

1. 学习和工作经历

分别于1988、1991、1997年获得金属塑性加工专业学士、硕士、博士学位;2001年材料加工工程博士后研究出站;2006-2007美国密歇根大学机械系访问学者。

2. 研究领域介绍

课题组网站:http://www.dplab.sdu.edu.cn

研究工程领域的变形与防护,包括材料结构受到力载荷和热载荷时的主动变形、被动变形、变形防护、以及易损物体的包装与仓储等问题,研究材料及结构受到力和热冲击时的力学行为、材料学行为以及能量吸收特性,开发先进主动变形技术与装备,开发具有缓冲功能的能量吸收材料和结构。

板料成形:板材成形技术广泛用于汽车、飞机、电子、包装等行业。我们的研究重点在于先进板料成形技术及装备,并通过数值模拟和工程实验等手段,解决新型材料塑性成形新工艺及其形控性等问题。我们在冲压成形及其数值模拟、模具设计自动化、三维钣金开放样包装容器CAD纸张塑性成形等方面均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激光成形与微成形:微成形与微整形是用塑性成形的方法制造毫米尺度以内的微小零件,它是微机电系统结构元器件的重要制造方法。多年来,我们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连续资助下,通过理论建模、实验研究、多尺度多物理场数值模拟等方法,重点研究了通过激光诱发的热应力以及等离子体冲击波效应,进行的弯曲、胀形、拉深、冲孔、连续渐进成形等技术,并利用脉冲激光了非晶合金的室温塑性。我们最先提出激光冲击铆接成形新技术,实现了同质和质板材的形连接

缓冲材料结构和包装防护:重点研究缓冲材料、缓冲结构、包装容器载时的被动变形能量吸收、振动阻尼、耐撞性,以及环境变化时的精度损失等。我们基于材料基因工程原理,通过颗粒增强复合材料的多尺度建模与模拟,建立材料结构性能—制件性能的关系,并实现材料结构及零部件结构的优化设计。我们研究开发的高阻尼性聚合物矿物复合材料,已实现规模产业化。我们开发的单元式自动立体仓库及其管理系统,已成功应用于企业、政府、军队后勤等领域。

3. 取得科研成果情况

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获19国家专利;出版著作3部;软件著作权4项;发表的文章被国内外其它学者引用1200余次;曾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全国包装教育优秀教师等称号。

4.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连续多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新材料研究开发基金、科技型企业技术新基金、企业横向课题等科研经费充足

5. 其他

讲授课程:

Fundamentals of Packaging(双语)

Sheet Metal Forming: theory and technology (全英语)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8392817网站http://www.dplab.sdu.edu.cn

联系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电子邮箱

jizhong@sdu.edu.cn


下一篇:张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