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边秀房
发布日期:2015-10-01 作者: 浏览次数:
       
姓名 边秀房 出生年月 1953
Name Xiufang Bian Born 1953
性别 学位: 博士
Sex Male Degree Doctor
专业技术职务 教授、博导 博导聘任时间 1993
行政职务
学术团体兼职 全国铸造学会理事
学术身份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
学习和工作经历

1976年毕业于山东工学院,1983年获硕士学位。
1992年由讲师破格晋升为教授,1993年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生导师。
1993年至1994年赴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机械制造工程系,作为客座教授进行合作科研工作。同年获得山东省新长征突击手,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山东省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1995年被评为山东省高校十大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师。
1997年被评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材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
2001年获博士学位。

现任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创建液态金属及遗传工程实验室,并任该室主任。

研究领域介绍

学科专业:

材料加工工程 
研究方向及内容: 
非晶金属材料的研制开发 
铝合金的熔炼和净化 
金属的凝固与结晶、新材料的开发及研制工作 
讲授课程:
High performance castings (本科课程, 双语教学)

Liquid structures of materials( 研究生课程,双语教学)

取得科研成果情况

先后主持承担国家和省级科研课题20余项,在国际学术杂志及国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 
发明的"铝合金除渣除气剂"不仅在除渣除气性方面效果好, 优于日本同类产品, 而且提出了"以渣带气"的新理论。该项成果于1991年获国家发明四等奖。
研制的铝合金净化设备及熔剂大量用于工业生产。
发现Al-Fe合金熔体中程有序结构,并提出了相应的结构演化理论。铝合金热速处理理论及凝固控制项目,获山东省科学技术(理论成果)进步二等奖。
在金属的遗传性研究方面完成专著《铸造金属遗传学》,利用金属的遗传性开发的AlTiB中间合金大量出口国外, 该项目获山东省科技成果一等奖。

利用金属的遗传性开发的铁相球化剂深受铝合金生产厂家的欢迎,并获国家发明四等奖。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资助2007CB613901(973)子课题:块体金属非晶形成能力,科研经费80万。

与国内外联合培养研究生情况

1.与美国WPI 和英国Brunel联合培养研究生各1人

2.丹麦Aalborg大学化学系联合培养研究生2人 

本人培养的博士生适合从事工作领域

毕业生主要从事科研及管理工作  

博导照片
       
联系方式 0531-88392748(0)
联系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材料液态结构及其遗传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电子邮箱 xfbian@sdu.edu.cn
下一篇:田学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