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刘相法
发布日期:2015-10-01 作者: 浏览次数:

姓名

刘相法

出生年月          

1961.9

Name

Liu Xiangfa

Born

1961.9

性别

         

学位

博士

Sex

Male          

Degree

Doctor

专业技术职务

教授          

博导聘任时间

2001

学术身份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学术团体兼职

JMST杂志编委

 

   

学习和工作经历          

19816月参加工作,19849月进入山东大学(原山东工业大学)学习,并分别于1988年、1993年和1997年获工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为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泰山学者,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所在团队获首届“山东省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工作室”称号。

研究领域与主讲课程

  

研究领域:液态金属结构、性质及其演变机制;结晶理论与凝固组织控制;纳米晶种合金与晶种技术;耐热高强铝合金;轻质金属材料组织微/超细化/强韧化/结构功能一体化;超高性能铝合金及其复合材料

主讲课程:《材料成型原理》(本科);《金属凝固原理》(研究生)

 

取得科研成果情况     


1.发表论著:在Acta Materilia, Acs Appl Mater Inte., CrystEngComm, Crystal Growth & Design等刊物发表SCI收录论文280余篇,专著2部。

2. 发明专利:获授权发明专利28余项,其中成果转化18项。

3 科技奖励:获国家技术发明四等奖1项,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二等奖5项。

4. 代表成果

轻量化和绿色制造是实现航空航天和交通运输等领域发展的大趋势,铝合金是轻量化材料的首选,但传统铝合金服役性能不能满足高端制造业发展越来越高的要求。以新思路、新原理、新材料、新工艺克服关键共性难题,突破铝合金力学性能瓶颈是高端铝合金加工业发展的必然选择。本团队历经十余年持续研究攻关,发明并研制出Al–P系(AP)、Al–B–C(ABC)Al–Ti–C–BTCB)三系列20余种纳米晶种合金和耐热高强铝合金新材料。

发明的耐热高强铝合金,经历350℃长时间保温后极限拉伸强度仍保持在200MPa以上, 500℃条件下保持在90MPa以上,该材料大幅度提高了传统耐热铝合金的服役温度范围。以该发明成果为技术依托,完全自主孵化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并成功实现了成果产业化,将纳米晶种合金及其新材料推广至全国24个省100多家轻合金材料加工企业,在德国、美国、意大利、日本等汽车发动机零部件制造企业获得应用,国内市场占有率80%以上。该发明提升了我国铝合金新材料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了铝材深加工等相关行业的转型升级。纳米晶种合金的应用改善了基础性零部件的服役性能和可靠性,促进了交通运输、船舶等制造业轻量化的发展。本发明改善了铝合金制品制造过程的节能减排,促进了绿色制造业的发展。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及面上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课题、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山东省科技领军人才前瞻性专题,山东省自主创新及成果转化等项目20余项。  

      

与国外联合培养研究生情况        


Australian Centre for Microscopy & MicroanalysisArizona State University联合培养博士生3名。

      

本年度拟招收博士生数量及本人培养的博士生适合从事工作领域

拟招收2名博士生,2名硕士生,从事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研究、教学及研发工作。

联系方式

0531-88392006; 88395414

联系地址

济南市经十路17923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材料液固结构演变与加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电子邮箱

xfliu@sdu.edu.cn

     

 

   

 

 

 

 

上一篇:于化顺
下一篇:闵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