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拓展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专业介绍:材料科学与工程
发布日期:2020-05-12 作者: 浏览次数:

山东省一流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

专业名片

专业名称

材料科学与工程

专业代码

080401

修业年限

4

学位授予门类

工学

专业设立时间

1952

所在院系名称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专业定位和特色优势:

  • 专业定位

面向全球新材料及其技术发展前沿,面向国家战略新兴材料重大需求,服务地方材料产业发展,建设国际一流、国内顶尖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具有人文和社会素养敦厚、职业道德高尚、知识结构复合、创新能力突出、国际视野宽阔、团队精神优秀,并能引领新一轮材料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世界一流本科生。

  • 特色优势

涵盖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材料化学/物理、高分子材料4个专业方向。本专业坚持厚基础、强实践、重能力、拓视野和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理念,形成如下特色优势:

1)学科平台雄厚: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一级学科重点学科,工程学科和材料学科ESI排名分别进入前0.0628%0.0946%,实现了世界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的有机统一与相互促进。

2)毕业生特质鲜明4700余名遍布全国各地的毕业生具有齐鲁文化敦厚笃学的鲜明特质,是支撑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涌现出企业家、科技领军人才等杰出人才数百名。

3)社会竞争力强、认可度高、毕业生发展潜力大:基于厚基础、重交叉、宽口径的大材料培养模式,毕业生实践创新能力突出,行业适应能力强。

  • 核心课程设置: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性能、材料现代分析测试方法、材料制备与加工。

  • 特色培养:

该专业设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先进材料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班。是学校为探求培养理工结合、以工为主的优秀人才而设立的试验班。以培养基础理论扎实全面、科研与创新能力强的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未来学术领军人才为宗旨。实行基于一级学科的专享柔性培养计划,系统强化材料科学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学科交叉知识、科技前沿知识和创新能力的全面培育,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科技创新活动。

该班毕业生普遍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超过90%的学生毕业后进入国内外一流大学和科研院所继续深造。所培养的毕业生中已涌现出一批学术新秀,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了高水平论文,获得国际学术奖励,在国际学术界开始崭露头角。

  • 升学就业及发展情况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适应性强、发展潜力大、一次性就业率高。近3年的平均读研率近70%,出国深造约占10%左右。其中95%以上就读与985高校、中科院系统和国外名校,从事学科前沿研究工作。毕业生主要进入大型企业、政府部门、设计院、研究所等单位从事技术研发、科学研究、教育及管理工作。从事行业主要集中在汽车、机械、建筑、材料、电力、轻工、船舶、轨道交通、通讯电子、能源电力、高端装备等国民经济重要行业的知名企业就业。

毕业5年往届生调查:近三年调查结果表明,85%以上从事与专业密切相关的工作。绝大多数已成为工程师(50.1%)、业务主管(12.3%)、部门领导(20.1%)或读博(17.2%)。普遍认为敦厚笃学的人格素质、宽广的基础和专业知识、扎实的专业技能和实践创新能力对其帮助较大。

毕业5年往届毕业生用人单位调查:近三年调查结果表明,用人单位对我专业毕业生在总体表现、人格素质、知识结构、创新能力及社会贡献等方面的评价均较高,且认为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适应社会发展需求。评价平均值为91.35


学生就读感受:

我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先进材料创新人才基地班高昊天。

在填报志愿时,只是觉得材料专业是一个可以将物理、化学等方面的知识转化为生产力的一门学科,就似懂非懂地选择了材料学院。如今临近毕业,我只是想说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

以我目前及个人的理解,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就是利用所学的物理、化学等方面的知识,去改进、设计材料的性能以满足特定的需求。我们设计与制备一种新材料,通过材料分析测试方法去表征材料的微观结构,其决定了材料的力学性能等宏观行为,另一方面,用固体物理、量子力学等基础理论去阐明影响材料性能的机制。举一个例子,我毕业设计题目为石墨烯铝基复合材料的设计与开发,就是希望可以从物理层面解释石墨烯对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和电导率的影响规律,以期获得一种高强度、高电导率的铝基复合材料,并在国家电网输电线路中获得应用。对我来说,将物理化学知识转化为生产力,这就是材料科学最大的魅力。爱材料,有未来!

—— 2016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先进材料创新人才基地班高昊天


我是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殷壮壮。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所学的知识涵盖从基础学科如物理学、力学、化学到专业课程如材料科学基础、各类物质的性能与制备、生产设备、检测方法等多个领域。所应用的行业也是多姿多彩,如高端装备、航空航天、机械、能源交通、冶金、涂料、家电、陶瓷、玻璃、纤维织物等等,就业前景十分广泛。对科研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继续读研或者出国深造,很多学长已经在国际学术舞台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无论将来从事哪种职业,都需要我们不懈努力与学习,以不断地充实与完善自己,并学以致用。选择材料,懂得材料,才能使自己成为一块好材料!

——2016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殷壮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