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团风采 >> 正文
材料学院举行“兴星杯”辩论赛总决赛
发布日期:2022-04-19 作者:文/罗毅铖 图/李云冰 浏览次数:


4月16日晚上7时,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举办的“兴星杯”辩论赛总决赛在兴隆山校区如期举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电气工程学院进角逐冠军,并邀请材料学院袁翰铮、电气学院丁姚担任评委,比赛以“在当代,追寻热爱是不是对内卷的解脱之道”作为辩题,正方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他们持“在当代,追寻热爱是对内卷的解脱之道”的观点,反方为电气工程学院,他们持“在当代,追寻热爱不是对内卷的解脱之道”的观点。

比赛在双方的自我介绍中开始。首先是开篇议论环节,他们分别开门见山的阐述了各自的观点,材料学院紧抓“追寻”、“热爱”从过程中寻求解脱,并对内卷这一名词进行解释,电气学院则围绕结果,否认热爱会带来解脱。接着是驳议论环节,双方进行一对一攻辩,你来我往,气氛热烈,运用心理学、经济学多方论证自己的观点,紧接着是大家最期待的自由辩论环节,以“追寻热爱是不是对内卷的解脱之道"为中心点继续说明自己的观点,正方二辩知识储备丰富,逢山开路,过河拆桥,在回答对方质疑的同时,更是提出只关注结果的虚无感,直戳反方弱点。反方不紧不慢,条理清晰,见招拆招大家均对辩手机智的反应、敏锐的洞察力,严密的逻辑以及优秀的团队协作能力折服。最后为总结陈词环节,双方指出对方观点存在的漏洞,再重申强调自己的观点。

在统计结果出来之前,由评委向比赛双方提出疑惑,双方辩手在放松的回答中,逐渐平复激动的情绪。在焦急的等待中,两位评委就辩题、双方辩手表现状况发表各自的看法和就内卷和竞争区别进行深度解读。此次比赛,由材料学院获得冠军和最佳辩手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