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材料学院DE认知调研组成功开展讨论会议
发布日期:2022-04-12 作者:文/曾海伦 卢君则 图/卢君则 浏览次数:

412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课程学习的2019级DE(Digital Economy)认知调研组于兴隆山校区成功开展了关于数字经济调研活动会议先前3月30日完成了主题问卷的数据收集和整理。

团队人员着手于分析指导教师陈凤给出的主题,查阅对比相关主题的异同,拟定了数个主题。之前组长曾海伦与组员向奎穆、拜旭喆、卢君则、王骏逸、韩东晓、邢树志、闫瑞冬、张晓亚、季傲等共十人展开了激烈而充分讨论。讨论内容包含讨论课题主题解决人员分工问题和总结访谈结果的相关办法。团队人员经对比分析后,普遍认为大学生对数字经济的认知这一主题新颖且与新世纪信息时代发展息息相关,故选定了这一主题。本次会议进行至后半阶段,邢树志提出将调研活动划分问卷调查、线上线下访谈、数据分析与总结为三个主体内容。经商讨,团队成员中两人负责制作问卷与数据采集,四人负责线上与线下访谈,三人负责数据分析总结。团队决定于四月中旬的周末开展具体活动。先前由卢君则和闫瑞冬负责的问卷调查已经完成设计并进行了信息采集,问卷调查围绕数字经济的新世纪特点、发展前景、普及程度等方面设置了23个问题,最终收集到约50份数据,团队成员已经开始对信息进行提炼与总结。

    21世纪是信息时代,数字经济具有快捷、高渗透性、可持续性、边际效益递增性等特点,DE认知调研组本次课题开展了调研活动有利于普及数字经济概念,发挥数字经济的优势,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形成和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