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快递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第225期“求材”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3-05-29 作者:贺晨 浏览次数:

为增强学术交流,527日上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贾传宝教授邀请乌克兰院士马克西莫夫访学,并开展了题为“Underwater Welding”的学术报告。

在学术报告中,马克西莫夫院士详细介绍了水下焊接的原理、方法和应用。他讲述了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团队在水下焊接领域的重要突破,包括新材料的开发、焊接工艺的改进以及水下环境对焊接质量的影响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这些内容引起了在场师生们的浓厚兴趣,大家积极参与讨论,并提出了一系列问题,与马克西莫夫院士进行了深入交流。除了学术报告,马克西莫夫院士还亲自指导学生们进行了水下焊接试验。他耐心地解答学生们的问题,指导他们正确地操作焊接设备,注重焊接质量的控制和安全性。这次实践环节使学生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水下焊接的实际操作,并获得了宝贵的经验。贾传宝教授表示,马克西莫夫院士的访问为山东大学的学术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支持和指导,水下焊接技术在海洋工程、船舶制造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这次学术交流将为山东大学的相关研究提供新的思路和合作机会。


此次乌克兰院士马克西莫夫的访问不仅加深了山东大学师生对水下焊接技术的了解,也促进了学术交流与合作的深入。本次报告结束后,师生们表示受益匪浅,并希望通过进一步的合作与交流,推动水下焊接技术在实际应用中的创新和发展。

谢尔盖·马克西莫夫教授,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院士、乌克兰焊接学会理事长、乌克兰国家检验委员会主席、国际焊接学会(IIW)专家、山东省海外“泰山学者”(资助期:2010-2013),现任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巴顿焊接研究所水下焊接研究室主任。马克西莫夫教授带领的团队主要从事水下焊接设备与焊接材料方面和水下手动及自动化焊接理论研究。特别对于水下湿法焊接时金属催化的原因,提高焊缝延展性,全位置焊缝形成方式,水环境对焊接过程的影响及压强提高后焊弧稳定条件等研究方向上具有突出贡献。马克西莫夫教授发表论文173 篇,发明专利50 项,著有论著3 部,在焊接技术领域具有丰富的研究经验和卓越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