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快递 >> 正文
材料学院举行本科生班主任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2-01-03 作者:文/阴嘉琳 王兴兴 路丽丽 图/万云飞 阴嘉琳 浏览次数:

12月31日上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千佛山校区党员之家会议室开展本科生班主任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董兴出席,本科生各班班主任和各年级辅导员参加会议。

会上,各年级班主任依次就本学年班级工作进行交流。2017级各班班主任总结了学生的升学读研和就业签约去向,回顾了班级活动开展和学生发展情况,对后续学生工作的开展提出针对性意见。班主任老师们表示,要多引导学生表达自己,加强沟通协作能力。在学生思想教育方面,要引导学生正视自己,明晰未来发展规划,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正确选择。

2018级各班班主任就本班学生保研、考研、就业签约的情况进行介绍,对本年度班会和团会开展、与学生谈心谈话等情况进行交流。针对保研学生,班主任积极提供院校及专业建议,针对有需求的同学,为其书写推荐信;针对考研学生,班主任组织开展考前动员会,为同学们提供咨询和指导,鼓励大家树立良好心态,认真努力备考,考研结束后,及时与相关同学联系,及时跟进进展。

2019级各班班主任就学术沙龙、科技讲座、班会、座谈会等工作进行交流,通过点面结合的方式,关心学生学习和生活。对于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的学生提供实验耗材,因材施教;对于不及格学生进行个别谈话,线上线下经常性交流。日常工作中,积极开展团建活动、趣味运动会,参加线上家长会,增进家校协同育人效果;邀请优秀毕业生、校友、研究生为学生进行专业认知教育,增强爱校荣校情怀;开展分组帮扶,提升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020级各班班主任从学风建设、专业意识培养等方面抓起,与学习困难学生单独交流,了解学生的切实困难,为学生学业和生活中的烦恼指点迷津,帮助学生更好地度过大学生活。此外,针对大二专业分流后的专业认知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讲座,为同学们深入了解专业领域奠定坚实的基础。

2021级各班班主任介绍了新生入学教育、专业认识、班集体建设等方面的开展情况,就开展主题班会、组织专业讲座、参观实验室、谈心谈话等工作进行沟通交流。他们表示,要鼓励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明晰自己的方向,树立正确的规划;要增强同学们的专业认同感,通过开展系列专题活动,引导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所学专业、热爱所学专业。

随后,董兴对班主任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并就本年度班主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他表示,班主任工作的扎实开展为学院学生培养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通过此次分享交流,大家能够总结工作经验,互相学习进步,推动学院“三全育人”工作进一步开展。

此次班主任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顺利举行为学院在新的一年学生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开端,对学院学生的培养教育工作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