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课程设置 >> 正文
纳米材料合成方法
发布日期:2016-04-15 作者: 浏览次数:

 

课程编号            

0390017     

课程名称      

中文:纳米材料合成方法      

英文:Nano materials synthesis method      

任课教师      

王凤龙

主要教材      

«纳米材料制备技术»(化学工业出版社,倪星元)      

参考书目      

«国外纳米材料技术进展与应用» (化学工业出版社, 朱屯)      

课程说明      

本课程是专门针对博士生开设的有关当前国际上围绕纳米材料制备技术的最新最前沿进展的课程,强调学生具有很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能够查阅和掌握国外最新文献,教学互动。

内容简介      

(系统填写要求不少于200字)      

本课程内容将首先介绍现有纳米科技的发展和制备技术,针对纳米制备技术的种类和进展进行深刻的阐述和分析,包括纳米材料的基本结构特性和纳米材料的设计原理,以及材料形成的基本原理,具体涵盖了纳米微粒形成机理、纳米管的形成机制和纳米薄膜形成机制。      

在纳米材料的制备技术方面,细致讲授微、纳米颗粒的物理制备技术和化学方法、纳米颗粒的表面改性和修饰处理技术。要求学生查阅和翻译当前国内外学者在一维纳米材料(管、线、棒)的制备、二维纳米材料(纳米薄膜)的制备、纳米固体(三维)材料的最新制备方法,并能够围绕各自课题进行结合讨论。在知识拓展方面,对学有余力的学生将进一步探讨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技术及其纳米材料的检测分析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