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工作 >> 正文
材料学院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规范
发布日期:2016-06-03 作者: 浏览次数:

为了提高材料学院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提升研究生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根据学校硕士研究生培养相关规定,结合材料学院具体实际情况,现制定材料学院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规范。各研究所(中心)与导师在培养过程中,可据此制定出适合于各研究方向与课题组的具体培养细则。


第一学年

要在课程学习的基础上完成与课题相关的前期准备,课题准备工作主要内容:

1. 阅读与课题相关的100篇论文(其中英文论文不少于50篇),并精读其中的20篇(英文论文不少于10篇);

2. 阅读与课题相关的经典学术著作(中英文均可)不少于2本。

第一学期:

重点查阅与课题相关的文献资料,完成文献资料的摘录。

初步学习与专业相关的先进工程设计手段和先进工程分析手段,如:三维图形设计软件、力学分析软件、成形过程模拟(仿真)软件等(具体由各研究所、导师确定)。

第二学期:

完成文献综述,由指导教师检查阅读文献和综述完成情况,并给出检查结果的评定意见;

初步制定课题研究计划,并开展进行探索性的研究。

全面掌握与专业相关的先进工程设计手段和先进工程分析手段。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应根据学校《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管理办法》(附件一),制定相关的实践计划,按学校要求填写山东大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计划表


第二学年

第三学期:本学期完成课题研究(设计)的基本内容;掌握与课题研究相关的实验手段和分析手段,写出实验分析报告。

第四学期:全部完成课题研究(设计)的主要内容;以学术期刊论文的形式写出研究报告(中英文均可),并向国内外优秀学术期刊投稿。导师负责检查研究报告的撰写情况,并给出检查结果意见。研究生进行开题报告,参加中期筛选。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应在第二学年内完成实践工作(全年在企业工作或从事产学研合作课题),撰写专业实践中期检查表以及专业实践报告及考核评价表,并说明实践内容与硕士课题的相关性,各研究所和导师给出认定意见。


第三学年

第五学期:完成课题研究(实验)的所有内容,撰写学位论文的初稿。

第六学期:本学期初提交学位论文答辩申请,并在系统上按时提交学校抽审的学位论文电子版,随后完成专家评阅、论文答辩、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等环节。为切实提高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学院鼓励各研究所根据不同的培养情况,自主确定抽审比例送校外专家进行匿名评阅。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6518




附件一:

《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管理办法》(山大研字〔201329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