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工作 >> 正文
材料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16-04-15 作者: 浏览次数:

攻读 材料工程 专业领域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85204

一、培养目标

材料工程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层次应用研究型或工程技术型人才,为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选送富有潜质的应用研究型人才或为高新技术企业输送优秀的工程技术型人才。

材料学院培养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应成为具有良好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遵纪守法、严谨务实;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技术管理工作;并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人才。同时,还应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并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领域简介及培养方向

1.金属材料及工程

主要研究金属材料的成分—热处理工艺—组织—性能间的关系以及先进热处理技术、表面强化技术等。

2. 无机非金属材料及工程

主要研究无机非金属材料的成分—制备工艺—组织—性能间的关系以及先进陶瓷成型工艺、热压烧结和微波烧结技术等。

3.高分子材料及工程

主要研究高分子材料的成分—合成工艺—组织—性能间的关系以及先进聚合工艺和聚合物成形技术等。

4.铸造合金及其复合材料

主要研究铸造新工艺和铸造过程计算机模拟技术,以及新型合金及其复合材料的研发与应用等。

5.材料塑性成形与加工

主要研究材料塑性成形新工艺新技术、模具技术和成形过程计算机数值模拟方法,以及相关领域高新技术的研究开发与应用

6.材料焊接与连接技术

主要研究先进材料连接新工艺,以及材料连接过程的计算机模拟与智能控制

7.材料物理化学

主要研究功能材料的化学合成原理及工艺、材料的物理性质及表征方法以及服役环境下材料的物理与化学行为等。

8.包装材料及容器设计与制造

主要研究产品包装容器的材料设计、结构设计与加工工艺,包装设备及自动控制等。


三、学制

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学制为3年,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不予提前毕业。


四、培养方式

采用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注重理论与实际的结合。

鼓励吸收不同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人员,共同承担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工作。

实行双导师制,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论文写作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应修总学分:至少29学分。其中必修课程25学分,专业选修课程至少4学分。

1 必修课程

A.公共必修课3门,每门3学分。

思想政治理论:3学分;专业硕士英语(科技英语):3学分;工程数学:3学分。

B.专业必修课3门,每门2-3学分。

专业英语:2学分;材料近代研究方法:3学分;材料热力学:3学分。

C.专业实践8学分。

2 选修课程

A.专业选修

为拓宽研究生知识面、完善知识结构或加深专业知识而开设的相关课程。

专业选修课应至少选修2 门,每门2学分。

B.公共选修

1)硕士研究生第二外国语,计2学分;  

2文献获取与利用十讲,计1学分;  

3)心理中心课程等,计1学分。

3 补修课

跨学科或以同等学力考入的研究生须补修本专业本科阶段主干课程1-2门。补修课程成绩必须合格但不记学分。


六、专业实践

专业实践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高质量的专业实践是专业学位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一年的专业实践。专业实践必须赴校外企业实践单位进行,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专业实践学分为8学分。

专业实践实行导师负责制,导师要对实践内容、课题深度是否符合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水平和要求进行把关。为确保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质量,专业实践要在校内和校外指导教师的共同指导下完成。专业实践前研究生要提交实践计划,包括实践单位场所、校外指导教师、实践内容、实践时间安排、预期实践成果等;实践期间要参加中期检查,实践结束后要撰写实践报告,实践单位要签署实践意见。

学院要求每位研究生提交《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情况表》以及专业实践报告,经导师审核签字后,由各个研究所(中心)组成至少5名副高级职称以上人员的专家考核小组逐一听取学生汇报,进行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环节考核评价工作。具体办法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七、中期筛选

专业学位硕士生实行中期筛选制度。在第四学期应结合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对硕士生进行一次中期筛选。考核内容包括:思想表现、课程学习、专业实践、科研能力、健康状况及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等。

根据学校中期筛选的考核要求,专业实践进展情况是专业学位研究生中期筛选的考核要点之一,若专业学位研究生未参加专业实践或未通过专业实践中期检查,则中期筛选不通过。


八、学位论文

专业学位论文选题工作在第二学年进行,应在导师指导下由专业硕士研究生确定。研究课题应结合科研项目或工程应用项目,进行应用基础型或工程技术型课题的研究。

硕士研究生应于第四学期中期筛选时,完成开题报告。开题报告要求包括:论文选题的意义,国内外该领域的研究现状、研究思路及研究计划等。经专家组讨论,认为选题合适、立论充分、计划切实可行,方可正式开展论文研究工作。开题报告时,要求研究生提交书面的文献综述。论文开题时,同时对研究生课程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学位论文的开题报告应公开进行,要求在确定论文题目的基础上查阅相关文献资料不少于80篇,并且写出5000字以上的文献综述。

学位论文的开题报告、中期检查、论文答辩等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学院严格按照学校相关的要求与具体的安排开展进行。

根据材料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确定下列学位论文规范和标准:

1. 论文选题应来源于社会实践或工作实际中的现实问题,具有明确的实践意义和应用价值。

2. 学位论文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如调研报告、应用基础研究、规划设计、产品开发、案例分析、项目管理等。学位论文须独立完成,要体现研究生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 学位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有相关行业实践领域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

材料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最终提交的学位论文应格式规范,同时在内容上要求数据可靠、论据充分、结论正确,并有所创见,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学位论文完成后,应按照《山东大学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工作细则》的相关要求组织学位论文的评阅和答辩。


九、毕业及学位授予

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习期满,修满规定的学分、成绩合格,并完成专业实践、学位论文等规定的培养环节,通过论文答辩,发给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后,可授予相应硕士专业学位证书。



附:本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情况表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课时

学分

考核

方式

备注







共课

G090002

思想政治理论

54

3

考试



G910006

专业硕士公共英语(科技英语)

108

3

考试



G190005

工程数学

72

3

考试



专业基础课

0390034

专业英语(硕士)

32

2

考试



0390035

材料近代研究方法

48

3

考试



0390036

材料热力学

48

3

考试



案例教学课

0390078

材料工程专业实践

三至五

128

8

考查


0390037

材料物理

32

2

考试




0390038

量子力学与统计物理

32

2

考试


0390039

材料设计学

32

2

考试


0390040

晶体学基础

32

2

考试


0390041

生物医用材料

32

2

考试


0390042

高技术陶瓷研究进展

32

2

考试


0390043

界面结构理论

32

2

考试


0390044

有机硅材料

32

2

考试


0390045

复合材料的结构与性能

32

2

考试


0390046

高聚物测试分析与表征

32

2

考试


0390047

电极过程动力学

32

2

考试














0390048

低维材料结构与性能

32

2.0

考试


0390049

功能材料

32

2

考试


0390050

塑性变形物理冶金基础

32

2

考试






0390051

刚塑性有限元

32

2

考试


0390052

快速成型及其制造

32

2

考试


0390053

体积成形技术

32

2

考试


0390054

变形实验技术

32

2

考试


0390055

薄板成形性能

32

2

考试


0390056

焊接物理冶金

32

2

考试


0390057

焊接过程的智能控制

32

2

考试


0390058

材料连接技术

32

2

考试


0390059

先进铸造合金

32

2

考试


0390060

铸造凝固模型

32

2

考试



0390061

材料研究创新与英文表达

32

2

考试


0390062

金属凝固原理

32

2

考试


0390063

材料分子模拟

32

2

考试


0390064

包装工艺CAD

32

2

考试


0390065

包装结构与容器CAD/CAM

32

2

考试



0390029

Essentials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32

2

闵光辉

陈传忠、刘久荣




0390030

Engineering Materials   Technology

32

2

田永生


0390031

High performance composite   materials science

32

2

王延相


0390032

Multivariate Data Analysis

32

2

司鹏超


0390021

Thermo-Physics of Welding

32

2

武传松


0390022

Principles and Technologies   of Welding

32

2

陈茂爱


0390023

Welding inspection and   controlling

32

2

刘秀忠


0390024

Sheet metal formingTheory and technology

32

2


0390025

Theories and Technologies   of Surface Engineering

32

2

王新洪


0390026

Sci.   and Eng. of advanced polymers

32

2

陈国文


0390027

Advanced Ceramics

32

2

张玉军


0390028

New   Methods for Polymer Synthesis

32

2

赵士贵




0390066

物理化学

一至三

36





1-2

0390067

材料分析测试方法

一至三

36



0390068

无机化学

一至三

36



0390069

包装结构

一至三

36



0390070

包装工艺

一至三

36



0390071

弧焊电源

一至三

36



0390072

焊接冶金原理

一至三

36



0390073

塑性成型原理

一至三

36



0390074

塑性成型工艺学

一至三

36



0390075

塑性成型过程检测技术

一至三

36



0390076

铸件形成理论

一至三

36



0390077

铸造机械化

一至三

36




说明:标注绿色课程是在第三学期开出的课程。